close
你喜歡自戀的對象嗎?
還是你也是無可就藥的自戀狂?
你覺得在愛情關係中,自戀會妨礙兩人的互動親密度嗎?
許多人在感情中過度自戀,
忽略了彼此的問題。
如果想從愛情生活中獲得滿足,
用心相戀更勝過自戀。

男女墜入情網,每一刻都是學習。

能遇上自己喜歡、也深愛自己的情人,這的確是很幸運的事。
但對於一些人來說,愛情裡最痛苦的往往是遇到一個無可救藥的自戀狂(或者你自己就超自戀ㄟ)!
事實上,自戀是種自我魅力的肯定,然而戀愛是在「自處」之外,也要學習如何和對方「相處」,這樣的愛情才會為彼此的人生帶來成長。

你或對方太過自戀嗎?

你的身邊有「自戀狂」嗎?還是你就是自戀狂?
我所說的自戀,並不只是愛照鏡子的型男靚女。而是自戀到以自我為中心,不管他人怎麼想;自戀到要人仰其鼻息。外表出色的自戀男女,在戀愛上可說是無往不利,知道自己外在的優勢,樂於表現自己。

電影《愛情趴趴走》(Down with Love)中,有個自戀到不行的典型自戀男女,令人印象深刻。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的正是那個風流倜儻、自命不凡的知名記者兼花花公子,仗著自身的優勢在愛情中總是左右逢源、無往不利!芮妮齊薇格(Renee Zillweger)在劇中則是個寧願與巧克力相伴也不要男人施捨感情、將理念出書鼓舞女性自主的暢銷女作家兼愛情顧問(當然是個自戀女)。
當兩個因為愛情意見大不相同而產生激烈對抗的自戀男女,彼此為證實自己的想法而互相鬥法,性別天生所造就的魅力與禁忌,立刻拉扯出絕妙的戲劇張力!

芮妮齊薇格出書教導女人要勇於拒絕愛情,暢快擁抱事業、權力和性;伊旺麥奎格則無法接受芮妮齊薇格在言論上的挑釁,誓言要讓她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就是要她愛上他!

這部造成話題的愛情喜劇,讓扮演浪漫愛情高手的伊旺和詮釋獨立自主新女性的芮妮,兩人從性別角色呈現出男女面對愛情既甜蜜誘人卻又劍拔弩張的禁忌。然而現實生活中的自戀男女,缺少導演和編劇巧妙的安排佈局,面對雙方存在的自戀禁忌,其實很容易就會擦槍走火。

自戀症狀1
自以為是!別人什麼都不是。

太過自戀的人,只重視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無法管。
這已經不僅僅是外表的自戀而已,自戀到以自己為中心,無論是有意或無意,在在讓另一半覺得不被重視,甚至被忽視!
事實上,你可以禮貌性地提出妳的意見,適時地讓對方知道你很介意他「只有看自己,目中無他人」的態度。
面對自戀的另一半,可以「幽默」但不要「幽怨」,有意見就表達,讓對方清楚你的想法。

自戀症狀2
自尊自大!自戀到過分高估自己的能力。

這樣的自戀把自己看得很重要,覺得自己的能力超強,外貌超迷人,品種超優良;凡事都以自己為優先!
這種人在一起的初期會讓人覺得:「嗯,這人還挺有自信的嘛!不錯不錯。」可是愈相處愈覺得誇張,這人簡直就是把自己當成國王/皇后,把自己放到無限大,實在是錯得太離譜。
針對自戀症狀2的人,在愛情當中有三「觀」是你可以提醒對方的。
一是「審美觀」:也就是生活習慣和態度,必須兩人能夠有共同的生活美學,才不會雞同鴨講。
二是「價值觀」:無論你覺得愛情重於麵包,或是麵包重於愛情,兩人想法相同才能夠同心協力。
三是「道德觀」:如果你的作風保守,怎能企求開放的伴侶去勉強自己?要是你是個開放的人,怎能要保守的人對你不提心吊膽?
  
自戀症狀3
自私自利!把自己的脾氣合理化。

事實上,無論男女,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只是在生氣之前,溫和的人想得比較遠罷了。
超自戀的人往往連帶都會有個壞脾氣!過度重視自己,處處要人配合到底。
自戀的人不懂瞭解溝通而造成兩人相處的緊張,情緒當然受到衝擊影響。

自戀症狀4
自負自滿!總是「撒嬌」,甚至「撒野」。

在愛情裡,自戀的人往往渴望被愛;總是不自覺地顯現出「自己」,總認為對方要不計較才是「愛的表現」。
以「弱勢」換得愛的溫暖,用「強勢」贏得對方重視。
事實上,不管是你自戀,還是另一半自戀,「自戀」原本就是「一個人」的事,然而,「相戀」卻是「兩個人」的事。

「情聖」永遠不及「愛情高手」的關鍵在於:愛情高手把愛情當成社交舞來跳,適時調整自己的舞步;而情聖卻只顧著秀自己,往往忽略了伴侶的感受。
許多人對自己信心滿滿,以為自己在對方心目中,必定也是取得高分的。
然而,自戀的人都太過於高估自己,偏偏在愛情裡栽跟斗的人,往往是自以為懂愛的人!
太有把握的人,往往不懂得為自己預留退路,所以一旦面臨失敗,就是慘敗。

愛情,要的是一個懂自己的人,大部份的人喜歡的是一個令人感到舒服輕鬆的情人,而非一個自以為毫無缺點的自戀狂。

做個和對方「志趣相投」的人,遠比做個「自戀的人」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